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内要闻

中央企业参与浑善达克-科尔沁沙地南缘综合治理对接调研座谈会在赤峰召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参与“三北”工程建设的要求,有效发挥中央企业资金、人才、 技术、机制等方面优势, 国家林草局、自治区林草局与中国林业集团、中国三峡集团、塞罕坝国有林场、蒙草公司、内蒙古林草建设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们云集赤峰,开展中央企业参与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南缘综合治理对接调研工作。12月12日,中央企业参与浑善达克-科尔沁沙地南缘综合治理对接调研座谈会在赤峰市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司长李拥军、国家林草局生态司二级巡视员林琼、中国林业集团副总经理翁文林、市政府副市长付守利等领导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陈永泉主持。

    会上,李拥军通报了国家相关部门工作部署,并就做好此次对接调研工作做了简要说明。此次调研对接的内容涉及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南缘片区沙化土地面积、已实施的生态修复工程、林草沙产业发展有关情况和下一阶段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南缘片区综合治理思路,包括项目谋划、任务安排、现有投资渠道、相关产业发展等进行了对接。同时探讨交流中央企业参与综合治理的方案设计,包括项目公司组建方式、治理规划编制、经营模式设定、治理任务安排、林草沙产业合理发展等。

    会上,中国林业集团、三峡集团、塞罕坝林场、蒙草集团、内蒙古生态建设公司等央企、国企代表先后发言。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赤峰市林草局以及正蓝旗、多伦县、克什克腾旗、喀喇沁旗、松山区、翁牛特旗等旗县区代表就当地防沙治沙和林草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对接需求和切入点等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各央企与地方要深化合作,摸清当地土地现状,切实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同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防沙治沙,探索有潜力、有发展空间的生态治理模式,兼顾央企、民企、农牧民和当地政府利益,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要尊重自然规律,因地制宜选择沙地治理方式和植被恢复模式,分区分类定策施策,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乔灌草结合,用最稳定、经济、可持续的举措,恢复原本生态面貌。

    会议指出,地方政府要明晰职责,抓好基础工作,尽快明确项目区内各项标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项目区内生态与经济效益相结合,让治理利润返哺百姓。要做好后期管护,扩大效益,强化群众利益联结机制。要用科学技术赋能防沙治沙,将新科技手段、新品种、新设备应用到防沙治沙中。









【字体: 】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 主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6-8833817
  • 蒙ICP备1900266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40号
    邮编:024005
  •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41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新城玉龙大街77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
  • ../../../material/images/wx.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