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以及《赤峰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精神,结合林草领域实际,制定本计划。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实行动态调整。深入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着力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对政务服务事项要求、流程、事项进行全面优化。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实现“无证明”改革拓面。

二、深入开展林草普法宣传

(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落实“三单两书”制度。

(二)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体现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个环节。

(三)推动林草系统人员学法用法。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进一步推进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全面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四)大力宣传林草法律法规。做好与农牧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保障民生的林草法律法规和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内蒙古自治区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条例》等与林业和草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指导广大农牧民学习了解相关法规政策,增强其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

三、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坚持依法决策机制坚持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坚持法律顾问制度化、常态化。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将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与行政执法工作相结合,把评估结果作为改进行政管理工作的依据。

   (三)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和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责任,落实执法责任制。完善林草法制工作流程,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改进和创新执法监督方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法治政府建设智能化一体平台按时报备重大行政决策。

   (四)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将新行政处罚法纳入行政执法培训的内容。加强依法行政实务培训,强化法宣在线学习。采取组织自学和培训班等形式,适时开展林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教育培训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清理确认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五)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行涉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制度,对不予处罚的,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实施“有温度”的执法。

   (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增强同人大立法的协同性,统筹安排地方性法规的修改工作。根据赤峰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赤峰市禁牧休牧和草蓄平衡条例》进行修改。

   (七)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度。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和评估清理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

   (八)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完善行政调解制度,畅通行政调解渠道。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预防、解决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

   (九)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根据人民法院的要求,按时出庭应诉。

   (十)扎实推进落实市域现代化治理工作。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林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清单中,双向促进林草领域法治建设水平。

   (十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全面推广应用法治政府建设智能化一体平台。围绕重点领域和各科室涉及的有关生态安全的重点,开展专项法制调研和实践研究,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而奋斗。


【字体: 】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 主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6-8833817
  • 蒙ICP备1900266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40号
    邮编:024005
  •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41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新城玉龙大街77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
  • ../../../material/images/wx.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