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普法宣传方案

为进一步明确市林草局2022年普法责任任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现制定市林草局2022年度普法宣传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全市林业和草原法治宣传,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林,依法治草,加快推进林业草原现代化建设,实现林业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律保障。

     二、宣传任务

   (一)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广泛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法治赤峰林草建设的治理效能。

   (二)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深入持久地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地位,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将民法典作为全体职工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法典学习活动。

(三)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林草局行政执法人员为对象,开展行政处罚法的学习,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利用3月12日植树节等特殊节日节点,面向社会群众,以悬挂标语、发放普法资料、局网站宣传等方式,宣传森林草原经营管理和保护等内容,加强市民对森林和草原保护的关注。

(五)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利用6月17日世界荒漠化防治日,以悬挂标语条幅和普法展板、发放普法资料等方式宣传土地沙化的危害以及防沙治沙的重要性,增强人们保护林草,防沙治沙的意识。

(六)宣传《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森林草原春季防火期3月15日到6月15日和秋季防火期9月15日-11月15日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防火宣传教育,通过张贴标语、设置标牌、插警示旗等各种形式,全面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政策法规和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常识,提高公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七)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面向全体职工、社会群众等群体,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和世界湿地日,采取发放宣传册宣传单、制作宣传横幅、局网站宣传等多种途径,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以及伤害野生动植物需承担的法律后果,进一步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

(八)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以新闻媒体、播放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全民普及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审定与登记、新品种保护、种子生产经营、种子监督管理、扶持措施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应负的法律责任等内容。响应国家“打好种子翻身仗”的号召,把好种子质量关和价格关,让全市民参与进严厉打击劣质种子的行动中。  

(九)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面向单位全体职工、社会群众等群体,播放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宣传传染病防治的必要性和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办法,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意识,保护身体健康权益和人民生命安全。

、工作步骤和安排

    我局普法宣传工作方案从20223月1日开始实施,到202212月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2月)。研究制定本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2月—202212月)。各科室、各单位根据工作方案和普法清单部署工作,突出普法责任,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实施到位。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212月)。在做好年度普法工作的同时,市林草局12月份将开展普法情况验收工作。

      、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及时部署工作,把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把普法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内容,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

(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贯彻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清单内容,明确普法内容、措施和责任部门、责任人,压实普法职责。

    (三)加强评估检查。市林草局政策法规科要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注重清单化管理、责任化落实,做好规划实施情况终期总结验收工作,加强评估验收结果运用。


附件: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普法任务清单.xlsx



【字体: 】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 主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6-8833817
  • 蒙ICP备1900266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40号
    邮编:024005
  •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41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新城玉龙大街77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
  • ../../../material/images/wx.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