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内要闻

2月2日第27个世界湿地日——“修复湿地 刻不容缓”

湿地为我们提供了几乎所有的淡水,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湿地在蓄水、调节河川径流、补给地下水、改善水质和维持区域水循环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如果没有湿地,就没有丰富的水资源。为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从1997年开始,每年的2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世界湿地日是一个全球性的宣传活动,用以强调湿地的价值。在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举行不同形式的活动来宣传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今年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修复湿地  刻不容缓”。湿地为人类提供重要的服务,从过滤我们的水源和提供水,到保护我们免受风暴和洪水的影响,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储存碳。自1970年以来,超过35%的湿地已经退化或丧失,而且这种丧失正在加速,必须扭转这种损失和退化的趋势。

  

7种湿地恢复的最佳做法

·天然湿地具有多种生态功能。在修复中进行全面改造,获得更多的生态服务功能。

·制定恢复计划,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湿地生态系统。

·在规划和实施过程中,将当地社区和产业结合起来。

·找出湿地退化的原因,消除工业、农业和城市发展产生的污染。

·恢复本地植被和野生动物,并清除入侵物种。

·清除湿地中的垃圾。

·在湿地中划出人和野生动物特定的活动范围。

  

湿地恢复后带来的7个主要好处

·增加生物多样性;

·补给和保护水源;

·加强对洪水和风暴的防护;

·可保障更多当地居民的可持续生计,缓解贫困;

· 促进旅游业发展,提升生活质量,给人民提供娱乐休闲所;

·增加碳储存,减少碳排放;

·实现转变后的内心满足感。

  

在湿地恢复中发挥巨大作用的7个关键角色

·热心人士:支持生态系统恢复的热心人士。

·公共部门:地方和国家政府及公共组织,他们可以领导湿地恢复项目,并在众多利益相关者的投入下做出权衡。

·资助者:政府、融资机构、基金会和个人,他们提供财政资源,使恢复项目成为现实。

·社区领袖:代表当地居民的人,他们了解哪些生态系统效益对他们很重要。

·私营部门:依赖湿地效益的地方企业和企业家。

·教育工作者:可以提高意识、建设能力和提供建议的教师和讲师。

·科学家和湿地从业者:能够提供深入知识的专家,并利用技术和创新。

  

  保护湿地我们能做什么?

01 我们的选择很重要

·减少湿地的损失和退化,并认识到恢复湿地的紧迫性。

·更多地了解湿地对人类和地球的价值,意识到湿地这个宝贵生态系统受到的主要威胁,如排干湿地、垃圾和化学品的污染以及入侵物种。

·保护水和生态系统。节约用水,采用对环境影响较小的生活方式。避免向湿地排放有毒污染物,不要向湿地倾倒垃圾。

  02 开展湿地恢复行动

·倡导保护湿地,恢复退化湿地,提高对湿地恢复的紧迫性的意识。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宣传世界湿地日活动。

·进行湿地考察,确定需要恢复的范围。湿地广泛存在,甚至有的可能是国际重要湿地。要考虑湿地对当地发展的作用,以及这些湿地是否已经在退化中。

·举办科普讲座普及湿地恢复的重要性。请湿地专家和依赖湿地为生的当地居民来宣讲为什么恢复湿地很重要。

·播放湿地给人类生活带来益处的纪录片或观看一部关于湿地的电影,可以帮助人们更广泛地了解湿地的重要功能。

  03 立即行动

·开展湿地宣传工作,鼓励地方政府保护湿地,恢复退化的湿地。

·举办或参加湿地志愿清洁活动。立即行动是对为人类提供服务的湿地生态系统提供保护恢复的最佳方式之一。

·直接参与到当地的湿地恢复建设中。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确保恢复重建工作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字体: 】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 主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6-8833817
  • 蒙ICP备1900266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40号
    邮编:024005
  •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41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新城玉龙大街77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
  • ../../../material/images/wx.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