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内要闻

赤峰市开启文冠果产业发展新时代

    “十四五”以来,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紧围绕“两屏两区两廊多群”的全市林草发展总体格局,从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的战略高度,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冠果木本油料林基地,全面提升木本粮油产品供给能力,有效助力赤峰市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
    文冠果作为我国北方独有的木本油料树种,既是森林油库,又是森林粮碳库。有“北方油茶”之称,文冠果树全身是宝,花可观赏、叶可做茶、籽可榨油、果可食用、又可药用,具有重要的经济、生态和文化景观价值。其“树”,生态功能突出,耐旱、耐瘠薄,是北方造林绿化的先锋树种。其“果”,经济价值突出,种仁含油率高,约为65%,营养价值可与橄榄油相媲美,油中含有保健和医药价值,不饱和脂肪酸含量94%,神经酸为3%-5%,是修复疏通受损大脑神经纤维的佳品。其“花、叶”,可制茶,具有促消化、降血脂、溶解脂肪、调解糖类代谢等功效。
    增资源:打造百万亩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赤峰市是文冠果的故乡,是全国文冠果人工林保存面积最大的地区和我国北方文冠果的优良种源区。据不完全统计,境内共保存文冠果古树约87株,其中古树群6处,最大树龄300余年,全市现有文冠果人工林面积55万亩,其中:阿鲁科尔沁旗、翁牛特旗、巴林左旗、敖汉旗保有面积50.8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92.4%。巴林左旗查干哈达苏木有全国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天然分布的文冠果林,保存面积达到1200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强调“要向森林要食物”。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已成为改善人民群众食用油结构、保障国家油料安全的重要途径,文冠果被列入重点发展的十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2021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适时启动实施退化林分改造修复工程,将退化杨树改建以文冠果为主的木本油料林基地,在文冠果发展基础好、土地资源丰富、改造空间大的地区建立集中连片的木本油料林,基地着力以文冠果产业发展推动林草高质量发展,两年来通过实施退化林分改造工程等方式新增文冠果种植面积10万亩,目前,全市生产文冠果苗木达1033.8万株,年产种子总产量为69.9万公斤。

    建基地:落实国家战略开启文冠果良种基地建设新发展
    近年来,赤峰市委、市政府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加快传统林草产业转型升级,将文冠果产业发展列入了赤峰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将其作为乡村生态振兴的主打产业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之一加以推进。按照自治区打造木本粮油产业链的发展要求,加快文冠果林基地建设,规划实施杨树退化林分改造文冠果40万亩,对现有文冠果低产低效林提质增效20万亩,宜林地新造文冠果10万亩。在敖汉旗、阿鲁科尔沁旗、翁牛特旗等地集中发展了文冠果生态产业发展核心示范基地,文冠果工厂化育苗示范基地,文冠果良种基地,文冠果高标准栽培示范基地,打造木本油料林建设重点旗县。推进文冠果高标准示范园建设,培育优良品种、大规格苗木,建成了一批丰产示范园。2011年,敖汉旗引进内蒙古文冠庄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始投资建设文冠果基地,先后从赤峰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以及翁牛特旗、阿鲁科尔沁旗和建平县等地采集文冠果优树接穗3万多个,成功嫁接1.2万多棵,建设文冠果基地5800余亩。全市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建设文冠果木本油料林基地75万亩。

    

   搭平台:加强科技创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赤峰市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全国唯一的国字号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草原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赤峰,我市充分发挥中心在科研、人才、平台优势,开展了文冠果优系选育、快繁与高效集约经营等研究,累计投入研发经费1000余万元,选育、审定了十几个文冠果新品种。2020年9月,文冠果油新食品原料通过国家卫健委认证,按普通食品管理,现已在市场上销售。解决了多年来制约产业发展的文冠果油市场准入问题。赤峰市具备了其他地区难以比拟的研发优势。

  

    在文冠果油加工的基础上,我市将加快文冠果茶、文冠果蛋白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中试研发,研究、集成和完善相关关键技术,推动文冠果产品系列化发展,实现多层次增值

    树品牌:充分挖掘潜力倾力打造富民绿色产业

    赤峰市将文冠果产业作为木本粮油主导产业倾力打造,其在食品、生物保健、医疗、康复中具有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由国家林业草原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内蒙古元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阿鲁科尔沁旗建成了内蒙古地区第一个具备年加工原材料2500吨(500万斤)能力的文冠果食用油加工示范基地。目前,已正式投产销售。公司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原材料种籽收购上与农牧户(林农)签订采购合同,承诺最低收购价,随着市场价格上涨,让利于林农,激发农牧民营造文冠果木本油料林的积极性。

    赤峰长元养生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文冠果尖叶茶。2022年已生产加工2000公斤,年最大生产能力达5000公斤。

  

    立足文冠果的资源优势,赤峰市深入挖掘文冠果林、文冠果花的观光、体验价值、文化价值和健康价值,在翁牛特旗持续开展文冠果花节,辅以文冠果油、文冠果茶等系列森林健康产品推广以及林下种植采集,打造集生态旅游、产品加工、观光体验于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文冠果产业发展新业态,探索出一条林旅结合、绿色发展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
  “十四五”期间,赤峰市将重点发展文冠果加工产业,培育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及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打造出文冠果种植、加工、销售、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深层次推动文冠果产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有效推动赤峰市高质量发展,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字体: 】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 主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6-8833817
  • 蒙ICP备1900266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40号
    邮编:024005
  •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41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新城玉龙大街77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
  • ../../../material/images/wx.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