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赤峰市“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已经由《赤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赤峰市“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的通知》(赤政办发[2022]20号)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林草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既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又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担负着生产生态产品、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职责。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赤峰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特编制《赤峰市“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林草长制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市城乡人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明显,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完善,森林、草原、湿地等资源保护持续加强,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生态产业富民能力进一步提升,林草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治理水平显著提高,赤峰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为确保赤峰市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工作评价可量化、可执行,《规划》共设置8项主要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项、预期性指标5项。

三、总体布局

两屏两区两廊多群。“两屏”:大兴安岭南段山地生态屏障和燕山北麓生态屏障;“两区”:浑善达克沙地综合治理区和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区;“两廊”:西拉沐沦河两岸生态廊道和老哈河两岸生态廊道;“多群”:按照集中集约集聚的原则,优化要素配置,建设林草产业集群。

  四、六大主要任务

  (一)全面加强资源保护。加强林地管控和森林资源保护、加强草原资源保护、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加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

  (二)加快推进生态修复和建设深入推进国土绿化美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加大浑善达克和科尔沁两大沙地治理步伐,逐步恢复沙地林草植被,全面提升森林草原质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三)大力发展富民林草产业。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加快木本粮油产业发展,加快生态旅游和康养产业发展,促进林下经济高效发展,优化经济林产业发展;完善林草产业体系壮大林草龙头企业,加强特色品牌培育。

  (四)深入开展生态文化建设。加大生态文化宣传力度,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进生态文化示范建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力度,推动科普宣教设施建设,积极开展自然教育活动。

  (五)着力提升林草支撑能力。加强林草数据融合,形成林草“一张图、一张网、一套数”提升灾害防控能力强化林草有害生物防治能力,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夯实林草发展基础,完善林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建设,加强林木良种选育繁育及推广,加快林草种苗基地建设,加强种苗质量监管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林治草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六)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建立林草长制,探索林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推进现代国有林场建设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八大重点建设项目

“十四五”期间,围绕《规划》六大主要任务,计划实施八大重点建设项目,一是内蒙古高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二是西辽河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三是退化林分改造修复项目,四是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五是自然保护区、湿地及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六是森林草原防火项目,七是国有林场及林草种业建设项目,八是林草产业项目。

    六、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考核、加大财力保障和加大宣传力度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相关文件:赤峰市“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


【字体: 】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 主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6-8833817
  • 蒙ICP备1900266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40号
    邮编:024005
  •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41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新城玉龙大街77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
  • ../../../../../material/images/wx.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