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内要闻

以退化林改造修复为抓手推动赤峰林业高质量发展

林分质量是衡量林业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实施退化林分改造修复、提升林分质量和综合效益是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21年,赤峰市启动实施了退化林分改造修复工作,着力在调整林种树种结构、提高林分质量、提升林业综合效益、进而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突破。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6亿元,完成退化林分改造修复任务58万亩,全市退化林分改造修复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明确主攻方向。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赤峰市退化林分改造修复工作实施方案》,并将退化林分改造作为“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重点项目实施。明确全市退化林分改造修复坚持整体推进、科学改造;坚持质量优先、改管并重等原则,围绕退化杨树改造修复、山杏低产低效林嫁接、灌木林平茬复壮三个方向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打造百万亩以文冠果为主的木本油料林基地、百万亩以扁杏为主的仁用杏基地和百万亩灌木加工利用基地,为林业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为确保退化林分改造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印发了《赤峰市推进退化林分改造修复工作机制》和《赤峰市退化林改造修复技术模式》,规范退化林分改造修复工作流程,明确建设标准,科学指导退化林分改造修复。为提高工作效率,将国有林木采伐审批全部下放至旗县区,减少了审批环节,为项目前期准备争取了时间。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市林业局选派2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承包工程项目,为旗县区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服务,各地退化林分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优化改造模式。全市总结推广以樟子松为林网、网格内栽植文冠果、元宝枫的林网改造模式,不同树种带状进行混交造林的带状改造模式,不同树种块状进行混交的块状改造模式,科学规范发展林草、林药种植的间作模式。各地因地制宜,建设了以翁牛特旗国有林场为主的文冠果改造示范群、巴林右旗宝日勿苏万亩文冠果工程、敖汉旗双井林场文冠果示范基地等一批精品工程。


【字体: 】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 主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6-8833817
  • 蒙ICP备1900266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40号
    邮编:024005
  •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41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新城玉龙大街77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
  • ../../../material/images/wx.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