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区内要闻

世界湿地日|兴安盟如此“湿”意盎然!

近年来,兴安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效促进湿地保护,全面推动湿地生态高质量发展,广袤的兴安大地呈现出美丽的湿地山水画。目前,兴安盟重要湿地总数已达到10处,初步形成了国家重要湿地、自治区重要湿地和盟级重要湿地分级管理体系。 
兴安盟湿地资源丰富,河网分布广泛,有大小河流200多条、湖泊70多个。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结果显示,兴安盟湿地总面积259.25万亩,湿地类型多样。在科右中旗科尔沁、扎赉特旗图牧吉等地分布着集中连片的沼泽湿地,在五岔沟门德沟和科右前旗黑牛圈等地则保有珍稀的泥炭地,在阿尔山的金江沟、银江沟,因地热湿地而产生的奇景“不冻河”在默默流淌,在乌兰浩特市区东南端,洮儿河、归流河交汇于此,因两条河流含沙量不同,可以观察到“泾渭分明”的景观。 
近年来,兴安盟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加大巡护管护、加强保护执法力度、健全保护修复机制等措施,恢复湿地面积100余亩,并投资2500余万元建成湿地保护区视频监控系统8套、设置前端监控点位65处,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取得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兴安盟大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策划组织《湿地保护法》等生态科普宣传活动,持续增强公众湿地保护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如今,兴安盟已有国家级湿地公园4个,每年秋冬季节都有大批的丹顶鹤、大鸨、小天鹅、灰鹤、黑颈䴙䴘等珍稀鸟类在兴安盟的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迁徙南飞,兴安盟的广袤湿地已成为多种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
2022年,兴安盟扎赉特绰尔托欣河、科右中旗乌力胡舒、白狼洮儿河湿地成功入选第三批内蒙古自治区重要湿地名录。加之此前已入选的科右中旗科尔沁、扎赉特旗图牧吉、乌兰浩特洮儿河和4处盟级重要湿地,兴安盟重要湿地总数已达到10处。

【字体: 】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 主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6-8833817
  • 蒙ICP备1900266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40号
    邮编:024005
  •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41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新城玉龙大街77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
  • ../../material/images/wx.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