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区内要闻

外防输入 内防发生---2022年度阿拉善盟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松材线虫病是极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是重大植物疫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具有传播快、防治难的特点,1982年我国首次发现以来,疫情快速扩散,造成严重危害,已成为威胁我国森林资源安全的重点防控对象。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保障阿拉善盟森林资源安全,阿拉善盟林草防检系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发生”,春季复检松科植物91.05万株,检疫松木板材、拆迁旧原木等共506方、光缆盘131盘、八米油杆452根、托盘32个,未发现松材线虫病及违法、违规调运,检疫检查率达到100%。在城镇重点区域绿化区域布设云杉花墨天牛、松墨天牛诱捕器31套,未诱捕到成虫。

在春季植物检疫的基础上,历时60天,全面完成2022年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普查严格按照技术要求,采取踏查和详查相结合的方法对辖区内的所有松林进行调查,并结合“新版2.0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监管平台”及手机APP,利用管理端口及移动端口的大数据网络,现场排查松树是否枯死及存在异常状况,并登记拍照,将普查数据及时上传监管平台,确保普查质量,提升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精细化”。通过采用地面人工和无人机相结合等措施完成松林普查面积40.417万亩,松林覆盖率达到100%,秋季普查发现枯死木601株(左旗166株,贺兰山435株),取样43株。通过对枯死木树干松材线虫病危害症状判断、羽化孔木段室内饲养和松材线虫病快速检测仪检测,未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枯死木死亡原因主要为干旱和常发病虫害所致。

下一步,阿拉善盟防治检疫系统将按照5年攻坚方案,压实责任,形成常态化网格化监测机制,坚持日常监测和秋季普查相结合,确保监测普查无盲区,加大检疫执法力度,摸清潜在的传播媒介,遏制松材线虫病的传入,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字体: 】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 主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6-8833817
  • 蒙ICP备1900266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40号
    邮编:024005
  •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41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新城玉龙大街77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
  • ../../material/images/wx.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