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林草概况

走进赤峰-林草概况

  

    赤峰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南,位于东北与华北地区的结合部,在燕山北麓山地和大兴安岭南段山脉之间,境内有老哈河和西拉沐沦河两大河流,还有浑善达克和科尔沁两大沙地横贯东西。赤峰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年降雨量400毫米以下,年蒸发量17502000毫米。

    全市森林面积455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5.84%。草原面积3995万亩,草原植被盖度62.6%

    多年来,赤峰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林业事业发展,发扬“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优良传统,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开展防沙治沙、造林绿化,林业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维系国土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围绕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和万里绿色长城这一中心,突出抓好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两大任务,着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退化林分修复、城乡绿化美化和通道绿化五大生态工程,深入推进高效丰产经济林、樟子松防护林、文冠果元宝枫木本油料林、山杏沙棘低产低效林改造、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示范五大基地建设,重点开展天然林保护、草原保护、自然保护地保护、河流源头湿地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五大系统保护工程,全市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双增长、双减少、双提升”。

    一是实现森林面积和森林覆被率的“双增长”。赤峰市森林面积达到4555万亩,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加3875万亩,森林覆被率达到35.84%,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加30.54个百分点。二是实现沙化土地面积和扬沙天数的“双减少”。根据监测结果,近二十多年来,赤峰市沙化土地面积减少1166万亩,实现了“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历史性转变。近10年来,全市年均扬沙天气仅有3天,比60年代减少17天。三是实现环境质量和生活质量的“双提升”。

    赤峰市先后被授予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市、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先进集体、全国防沙治沙十大标兵单位、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单位、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天鹅之乡等荣誉称号。敖汉旗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500佳”称号。被国家林业局誉为“全国成功治沙的一面旗帜”。

    全市建立森林公园14处,总面积405万亩。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6处、自治区级森林公园7处、市级森林公园1处。全市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8处,总面积113万公顷。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9个、市级自然保护区3个、旗县区级保护区8个。全市建有地质公园4处,矿山公园2处,翁牛特勃隆克国家沙漠公园一处。全市湿地面积30万公顷。主要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四种类型,建有内蒙古巴林左旗乌力吉沐沦河国家湿地公园一处。目前,全市记录有分布的野生植物1529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30种,主要有野大豆、黄檗、紫椴、黄芪、刺五加、胡桃楸、大花杓兰、紫点杓兰等  。全市记录的野生动物达497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0种。



【字体: 】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 主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6-8833817
  • 蒙ICP备1900266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40号
    邮编:024005
  •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41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新城玉龙大街77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
  • ../../material/images/wx.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