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林草概况

2000-2009年大事记

2000

13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发布《关于表彰1998年度全区林业生产建设单位的决定》。赤峰市获得全优奖、人工造林奖、全民义务植树奖、资源林政管理奖、林业执法奖、野生动植物保护奖。

223~24  全市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生态建设是赤峰市的一项基本市策,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310  国家林业局专门下发文件,授予赤峰市“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市”称号。

410  全国绿化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授予赤峰市宁城县、喀喇沁旗“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称号,敖汉旗木头营子乡荣获“造林绿化百佳乡”称号。宁城县公路段、81211部队获“造林绿化400佳单位”称号。

413~14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来赤峰视察,在松山区五三镇龙潭流域示范工程现场亲手栽植了2棵松树。并强调生态建设和管理必须注重实效,努力探索和建立一种科学有效的机制,切实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起来,把群众的责任和利益统一起来。

419~23  赤峰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强调,全市要集中抓好“一带”、“三区”,全面推进“六大工程”(“一带”是把赤峰市建设成辽河中上游地区、京冀地区最重要的生态保护带)。

613~17  中国共产党赤峰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提出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生态市、旅游市、文明市为目标,重点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科教兴市“三大战略”,积极构建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全方位开放、各具特色县域和城市化发展格局。

614  在全国营造林工作会议上,国家林业局授予赤峰市林业局“全国营造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敖汉旗“全国生态建设先进县”称号、敖汉旗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全国森林病虫害防治先进单位”称号。

77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林业局、中央电视台联合组织的大开发建绿色家园宣传考察团到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考察。

723~25  美国黄仁妇女联合会、美国内蒙古荒漠治理基金会访华团一行21人到赤峰市巴林右旗,为沙地治理工程捐款,同时开展植树活动,并立碑以志纪念。

83  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主办的“保卫绿色、关注森林、中国当代文化名人赤峰沙漠植树活动”在翁牛特旗朝格温都苏木勃隆克沙漠旅游区举行。首都文化界、新闻界人士及市政府有关领导60余人参加了植树活动。

10  白音敖包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110  北京、河北、山西省(区、市)林业厅(局)在赤峰市召开会议,就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工程启动准备情况、主要存在问题及管理办法、规程、技术标准进行了交流、分析研究、讨论。

1115  赤峰市花卉协会成立,共有团体会员21个,个人会员33名,协会办公室设在赤峰市林业局。

1128  敖汉旗大黑山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221  赤峰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赤峰市北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的决议》。

是年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实施,赤峰市有10个旗县区列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退耕还林治理区。

2001

200121  国家林业局授予赤峰市林业局“全国林业系统三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称号。

329  全市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工作紧急动员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在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工程建设中,各级政府一把手要负总责,把工程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实施专项推进,并建立和完善任期生态建设目标责任制和离任生态建设考核制度,定期进行检查和考核。

58  林西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封山禁牧的公告》。自6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封山禁牧,强力推进舍饲圈养。

725  全区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在巴林右旗召开。与会代表参观了巴彦尔灯治沙工程、生态移民工程、羊场乡西川流域治理工程等,巴林右旗政府在会上作了《加大治理力度,建设保护并举,探索林业生态建设的新路子》的经验介绍。

96~11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率团到赤峰视察生态建设。

910  赤峰市南山生态园建设工程正式启动。

921  巴林右旗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正式批准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成员单位。

1010~11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现场会议在赤峰召开。5个省市自治区及赤峰市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交流经验。

1012 “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市”纪念碑在红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隆重揭碑仪式。

是月  全市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项目。赤峰市列入退耕还林试点面积为7 333.33公顷。

1126  赤峰市荣获“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2002

200228~10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到赤峰市翁牛特旗和敖汉旗农村牧区视察。

418~21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来赤峰视察防沙治沙生态建设。

423~24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常委陈邦柱率领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来赤峰考察。在此期间,先后到翁牛特旗、敖汉旗、喀喇沁旗、松山区等地考察生态建设。

529  赤峰市获得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称号。

65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中国赤峰市敖汉旗和深圳市荣获本年度全球环境500佳环境奖。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赤峰市敖汉旗为了抵御沙漠的侵袭,开展大规模的植树种草活动,与沙漠进行了长期艰苦不懈的斗争。经过30年的努力奋斗,成功地将3.8万公顷的移动沙丘减少到目前的6 000公顷,土壤流失量削减一半以上。目前,这个旗的森林覆盖率已达43.5%,粮食产量比70年代增长了8倍,全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倍以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指出:沙漠化和土壤流失是世界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赤峰的成功经验,在与全球荒漠化作斗争方面为人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赤峰人民完全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

617 全国绿化委员会、人事部、国家林业局、中央宣传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隆重表彰在防沙治沙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赤峰市人民政府被评为“全国防沙治沙十大标兵单位”,克什克腾旗农民唐臣获“全国防沙治沙十大标兵”荣誉称号,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巴林右旗人民政府、敖汉旗人民武装部获“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林业治沙管理站刘玉山获“全国防沙治沙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621  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向全国防沙治沙标兵唐臣同志学习的决定》。

628  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对敖汉旗荣获2002年环境保护全球500佳进行表彰奖励的决定》。

94  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作出重要批示:“敖汉人民几十年艰苦奋斗,植树造林,治山治水,改变了生态面貌,荣获‘全球环境500佳’光荣称号,成绩来之不易。要再接再厉,制定长远目标和规划,努力把敖汉建设成秀美山川。对敖汉这个好典型,内蒙古自治区和中央部门要给予关心、指导和帮助”。

1021  中共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步伐的决定》。明确规定:各种经济成分的经营主体,在政策上一律平等,公平竞争,可以通过拍卖、租赁、承包、股份合作、无偿划拨等方式依法获得林地、荒山、荒沙的使用权和经营权,使用和经营期限可为5070年。

1022  中共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生态建设大会。首次表彰5名“生态书记”。他们是:巴林左旗旗委书记汝俊杰、巴林右旗旗委书记孟繁有、克什克腾旗旗委书记白音巴特尔、宁城县县委书记钱海峰、元宝山区区委书记梁万龙。会议提出,要坚持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兼顾,生态效益优先,坚持保护和建设并重、保护优先,实现生态建设与转变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农村牧区经济结构调整、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有机结合,努力提高工程建设综合质量,全面提升生态建设整体水平。

1121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赤峰市林业局“全区造林绿化先进集体”称号。

是年  赤峰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赤峰市生态建设与保护规划》。

是年  经赤峰市编委同意,赤峰市公安局林业公安局更名为赤峰市森林公安局,各旗县区公安局林业公安分局更名为森林公安分局。

2003

1  全市国有林场工作会议在克什克腾旗热水镇召开。各旗县区林业局分管局长、林场站站长、64个国有林场场长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28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发布《关于表彰2002年全区林业生产建设先进单位的决定》,赤峰市林业局获得全优奖、爱林杯奖。巴林左旗、巴林右旗获得绿化杯奖。克什克腾旗、林西县、宁城县获得爱林杯奖。松山区、宁城县、敖汉旗获得人工造林奖。翁牛特旗获得封山(育)林奖。阿鲁科尔沁旗获得飞机播种造林奖。松山区、元宝山区获得全民义务植树奖。红山区获得林木种苗奖。喀喇沁旗获得森林病虫害防治奖。阿鲁科尔沁旗、巴林左旗、克什克腾旗获得野生动植物保护奖。松山区、敖汉旗获得资源林政管理、林业执法奖。

221  新疆林业园林局考察团到松山区双塔山参观。

是日  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一行7人、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局宣传处2人到敖汉旗采访,进行集中报道。

227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赤峰市敖汉旗“再造山川秀美旗”荣誉称号。

228~32  德国GITEC(吉泰克咨询公司)农业和发展部主任卡尔布鲁德和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项目专家、博士叶敬忠,到市、旗区项目办及造林第一线,检查项目运行、造林工程质量和进展情况。

35  第三届农业新产品、新技术交易会开幕,历时3天。林业系统参展内容包括科研、种苗、森防、林业产业等。

39~426日、1022~1211  中德合作造林项目首席技术、项目协调专家、博士夏德,两次到项目区,对造林、管理、推广、培训、监测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312  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召开,研究部署当前林业工作。赤峰市政府副市长杨百瑾、副秘书长贺玉奎、市人大农牧委员会主任袁华昆、政协农牧委员会主任杜树成出席会议。全市12个旗县区林业局长,分管种苗、公安、防火、科技工作的副局长,林工站长、种苗站长、林业公安分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317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和有关司局办领导听取了赤峰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汇报,并且作出重要指示。

322  赤峰市敖汉旗政协主席宋士清、宁城县林业局副局长赵景忠获全国绿化委员会颁发的“全国绿化奖章”。

327  赤峰市政府召开退耕还林工作会议,市长呼尔查做报告,副市长扎那与10个旗县区政府签订了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目标责任状。

44~11  内蒙古自治区退耕还林联合检查组到赤峰市了解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在此期间,先后深入到松山区、巴林右旗、翁牛特旗、敖汉旗、宁城县、喀喇沁旗进行调研。结束时召开座谈会,就退耕还林工程提出建议。

46~411  KFW银行项目经理尤莎那、造林专家华德林、kFW银行北京代表处项目经理刘畅组成的复兴银行代表团,对赤峰市及旗区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48~10  国家林业局纪检组长杨继平、治沙办刘拓、宣传办柳维和、绿色时报韦荣华一行到赤峰观看《大地之根》(唐臣话剧),看望了唐臣,视察了他治理的沙地,并且到敖汉旗调研。

411  根据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的安排部署,赤峰市森林公安局迅速组织各旗县区开展春雷行动。重点查处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宾馆、饭店和酒楼,以及非法出售野生动物的集贸市场、野生动物集散地及贩运窝点,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的流通渠道,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的驯养繁殖场等。

66   经国务院批准,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黑里河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613  赤峰市森林沙漠生态旅游协会成立。

623  经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批准,赤峰市桦木沟林场晋升为自治区级森林公园。

717  经内蒙古林学会评选,赤峰市林业系统专业人员撰写的《黄土丘陵沙地杨树低产林改造技术初探》(刘德义、徐永军、丁玉芝、张晓会)、《分月扇蛾生活史及防治技术》(李长森、李庆荣、田月秋、李成、那连华、李子辉、姜洪华、孟庆祥)、《引农入林高效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刘德义、丁玉芝、贺献利)、《山杏低产林改造及丰产林栽培技术研究》(杨青青、李永春、刘学)等四篇论文获优秀论文二等奖。《翁牛特旗流动沙地综合治理技术研究》(郭云义、丁宏、扈太峰、刘金刚)、《松毛虫生物特性及综防技术研究》(李长森、邵喜德、田月银、邵连华、李成、李子辉、姜洪华、孟庆祥)、《深栽、坐水、覆膜造林技术的探讨》(郭秀艳、曹显军、韩瑞才、王民)、《山杏经济林造林技术》(庞荣翔、许宝军、甄伟轩、崔浩然、盖宏杰、马占军、丁洪亮、戴海青)、《套袋覆膜造林技术》(丁玉芝、刘素英、韩丽华)、《杨树地膜覆盖扦插技术》(郭秀艳、张秀丽、韩瑞才、马占军、倪金学)等六篇论文获优秀论文三等奖。

812  国家林业局同意赤峰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德平到国家林业局挂职锻炼。

92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翟永在到赤峰市林业局挂职,任局长助理。

915  赤峰市林业局白志明到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挂职锻炼,任自治区林业厅统计处处长助理。

是日  赤峰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同意赤峰市林业种苗站挂赤峰市林木质量监督检验站牌子。

929  国家林业局授予赤峰市林业局崔玉堂、巴林右旗林业局曹显军“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930  中共赤峰市委、赤峰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意见》。在基层林业工作站上划垂管、国有苗圃转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

1022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授予赤峰市林业局2002年度林业统计先进集体。授予白志明、孟庆祥“2002年度林业统计先进个人”称号。

1024  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实行全市封育禁牧的决定》。提出以深入落实农村牧区草牧场“双权一制”为基础,以推行长年禁牧、季节性休牧和划区轮牧为主要手段,实施全市境内封育禁牧。全面推广舍饲圈养,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推动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农村牧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和农牧民增收,不断推动赤峰市生态保护和建设再上新水平。

1026  赤峰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实行全市封育禁牧的通告》,决定从2004年开始,全市实行封育禁牧。

是月  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成果评选,赤峰市林业科技人员撰写的《沙地柏扦插育苗技术》(刘桂莹、赵鸥、王江虹)获优秀论文二等奖、《低质低产林更新和改造技术》(白玉茹、杨志国、侯丽英、张国珍、李春霞等)获优秀论文获三等奖、《以园林化突破建设瓶颈树立新城区建设新概念》(宋智多)获优秀论文三等奖、《“绿原”植物光合增效素杏树喷施区域试验报告》(刘桂莹)获优秀论文三等奖、《林业信息资源的网络管理与应用》(海金花)获优秀论文三等奖。

1125  国家林业局通报表彰赤峰市巴林右旗项目办为中德合作造林先进集体。赤峰市项目办副主任刘跃军、翁牛特旗项目办副主任李文国、敖汉旗康家营子乡哈拉勿苏村村长张风喜三同志为中德合作造林项目先进个人。

1127  赤峰市林业种苗站《赤峰市银中杨引种及育苗技术研究》、赤峰市森防站《松毛虫工程治理》获200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二等奖,赤峰市敖汉旗《松毛虫冬防技术研究及推广》、《宝国吐山区综合治理开发技术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三等奖。

1127~28  国家林业局退耕办主任张鸿文一行3人,在内蒙古自治区退耕办主任刘大中、赤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扎那陪同下,检查了敖汉旗、宁城县等地退耕还林工程。

1222  赤峰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赤峰市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为市林业局所属副科级全额事业单位,核定人员编制15名,核定科级领导职数2名(2副)。

是日  赤峰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成立赤峰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为市林业局所属科级全额事业单位,核定人员编制5名,科级领导职数2名(11副),同时撤消赤峰市沙产业经济技术信息服务中心。

是月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赤峰市林业局、敖汉旗政府、宁城县林业局、阿鲁科尔沁旗新民乡人民政府、林西县七合堂村、克什克腾旗白音敖包机械防火站“全区林业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授予敖汉旗敖润苏莫苏木荷也勿苏嘎查鲍永新“全区林业建设劳动模范”称号。授予赤峰市林业局陆丛森“全区林业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授予翁牛特旗林业局张志军、巴林右旗林业局庞荣祥、赤峰市林业局治沙管理站刘宗顺、巴林右旗碧流台镇林业工作站李海山、喀喇沁旗楼子店乡王庆林、阿鲁科尔沁旗林业局治沙站田智叶、松山区哈拉道口镇高明志、巴林右旗林业局张智田、克什克腾旗桦木沟林场国有清“全区林业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2004

17  以赤峰市治沙造林为主题的电视片《沙海绿长城》、反映治沙模范唐臣先进事迹的戏剧《大地之根》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111  阿鲁科尔沁旗林业局承担的《阿鲁科尔沁旗百万亩沙地综合治理科技示范区》项目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主要完成人员:朱景田、长寿、东日布、鞠喜玲、白振林、王志伟。

112  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喀喇沁旗旺业甸森林公园、克什克腾旗桦木沟森林公园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113  赤峰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成立。

226  赤峰市林业局张书理入选2003年赤峰市“十百千学术技术带头人”第一层次人员。杨志国、白玉茹、侯丽英、翟秀丽、孙荣华、付德贤、韩珍喜、张景习、韩静波、王国民、乌志颜、齐鑫淼、伊梅、乌兰托娅、侯悦、丁明秀等16名同志入选第三层次人员。

是月  赤峰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赤峰市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范围是国有、集体森林、林木及其宜林地。改革的重点是集体林和国有、集体宜林地。要求在2004年底前,完成全部林业用地的第一轮发证工作。

是月  阿鲁科尔沁旗、林西县两个旗县率先开展乡镇林工站上划垂管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组建苏木乡镇林业工作站的通知》,对加强林工站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各旗县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12个旗县区全部完成垂管工作,编制单列、人员上划。全市237个乡镇落实人员编制798人。

37  中德合作赤峰市治沙造林项目德方执行专家尤根夏德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2004年度“骏马奖”。

329  克什克腾旗林业局李景章获全国绿化奖章

是月  中共赤峰市委办公厅、赤峰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赤峰市林业建设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自2004年起,将林业重点工作纳入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任期目标考核。

49  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李晓军等5人来赤峰,先后考察巴林右旗赛罕乌拉、克什克腾旗白音敖包、宁城县黑里河等三处自然保护区。

428~51  匈牙利野生动物专家米奇来赤峰,先后考察了巴林右旗赛罕乌拉自然保护区、宁城县黑里河自然保护区,并对保护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是月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联合森林公安部门,救助以红山水库为主的鸟类停歇地病弱鸟类,并组织投食3 000公斤,有效地控制了大天鹅等鸟类在赤峰停留期间的自然死亡现象。

512  赤峰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撤销赤峰市花卉办公室。

是月 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巴林右旗2003年度“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

621  赤峰市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赤峰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增挂“赤峰市防止外来林业有害物入侵办公室”牌子,承担相应的职责。

72~4  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副主任苏明和双边处处长、项目官员肖望新来赤峰市,对德援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76~8  中国北方省区灌木暨山杏选育栽培和开发利用研讨会在赤峰市召开。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魏殿生,副司长黎玉昆,挂职副司长李雪波(赤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曹文仲,赤峰市委副书记、市长杭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马爱国出席会议。北京林业大学和国家、北方省区林业专家参加会议。

731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全军环保委员会为北京军区红山军马场“全国草原生态保护示范教育基地”和“全军生态保护示范教育基地”揭牌。北京军区红山军马场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境内,距北京500公里,占地2.67万公顷,拥有优质草原1.93万公顷,森林资源5 333.33公顷,湿地1 333.33公顷,水域66.67公顷。

8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精神,赤峰市林业局组织开展全市湿地资源调查工作,掌握全市湿地资源的现状。

920~1013  以布鲁斯米歇尔为组长的德国复兴银行评估小组对赤峰市德援项目进行了中期社会经济评估,并签署了备忘录。

926  敖汉旗乌兰牧骑编排导演的现代评剧《大漠绿海》在第四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获得金奖。

是月  国家林业局授予赤峰市林业局资源林政科“全国林业法制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013  全市林业改革现场会在敖汉旗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敖汉旗牛古吐乡雅日哈达村集体林地使用权、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及经营权改革试点,听取了敖汉旗政府关于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经验介绍。

1013~15  德国复兴银行委托德国cITEc公司在赤峰市举办内蒙古、辽宁造林监测研讨会。cITEc公司负责德援项目国际监测专家苏森,赤峰和朝阳德援项目执行专家夏德、史蒂文斯和项目国际监测专家川恩路特维希,以及赤峰市、朝阳市项目办和项目监测中心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1016~27  德国复兴银行委托国际监测专家川恩对赤峰德援项目进行了第一次国际监测。

1024  以赤峰市防沙治沙、生态建设为主题的30分钟专题片《风沙线上的绿洲》在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111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批准阿鲁科尔沁旗在原托河林场范围内建立“平顶山自治区级森林公园”。

是月  林西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封山育林先进单位”称号。

1221  全市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在认真总结以往生态建设与保护经验的基础上,抓住生态建设机遇期,坚持“三效统一、四个结合”,保护优先,科技领先,合理安排工程布局,提升生态建设水平,扩大新造生态资源,保护原有生态资源,实现生态建设数质并举,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生产、生活空间,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是年  赤峰市数字林业项目启动,这一项目是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以网络技术为辅助、以“3s”技术为支撑、以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为基础,构建全市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是年  赤峰市按照国家要求,完成全市公益林、商品林再次界定工作。涉及国家级公益林191.33万公顷,自治区级公益林105.73万公顷,市级公益林6.13万公顷,旗县级公益林29.27万公顷。公益林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130.13万公顷公益林纳入第一批国家公益林补偿范围,林业保护资金近1亿元,占全国公益林保护资金的1/20。第一批国家公益林主要分布在江河源头、自然保护区及沙地区域。

2005

121  赤峰市在2004年度林业生产建设评比中获全优奖、绿化杯奖,封山育林、林木种苗奖。阿鲁科尔沁旗获绿化杯奖、森林病虫害防治奖。巴林左旗获爱林杯奖。巴林右旗获爱林杯奖。林西县获封山(沙)育林奖。克什克腾旗获资源林政管理林业执法、封山(沙)育林奖。翁牛特旗获飞播造林奖。宁城县获绿化杯奖。喀喇沁旗获爱林杯、林木种苗奖。敖汉旗获人工造林奖。松山区获资源林政管理林业执法奖。元宝山区获全民义务植树奖。

122  赤峰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获全区森林草原扑火先进集体”称号。

128  国家林业局授予赤峰市林业种苗站“全国林木种苗质量年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36日至9  德援项目执行专家夏德到赤峰市检查指导项目实施情况。

321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授予宁城县森防站、克什克腾旗森防站为“全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授予赤峰市森防站韩静波 “全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325  赤峰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国有苗圃改革的通知》。提出国有苗圃改制转企,种苗供应走向市场。

328  宁城县热水镇林业站获“全国先进林业工作站”称号。

是日  赤峰市人民政府表彰评剧《大漠绿海》剧组,该剧主要反映敖汉旗人民治沙造林事迹,获得全国第四届评剧艺术节优秀演出奖,内蒙古专业文艺调演银奖。

是月  全市区域性防沙治沙重点工程会议指出,利用几年时间,全面整理工程资源,集中人力物力,在全市生态建设重要区域中的浑善达克和科尔沁沙地、老哈河沿岸、西拉沐沦河沿岸以及省际大通道两侧,集中建设区域性防沙治沙工程,尽快构建完备的生态防护体系。会后,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集中建设区域性防沙治沙工程的通知》。

421  松山区林业局苏荣奎、翁牛特旗布力彦苏木唐十八、林西县林业局邢建林、阿鲁科尔沁旗罕山林场彭继华、喀喇沁旗旺业甸实验林场蒙长林、敖汉旗古鲁板蒿林场苗玉忱、宁城县大明镇农民张文革、宁城县林业局任晓燕、赤峰市林业局洪海、牛景富等同志获“赤峰市劳动模范”称号。

是月  赤峰市林业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张德平同志调国家林业局治沙办公室工作。

5  德援项目专家福斯特到翁牛特旗考察项目范围内治沙造林情况。

617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反映敖汉旗农民鲍永新治沙事迹的专题片《一家人和一片沙地》。

622  赤峰市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贯彻执行防沙治沙法的决议》。

711  国家林业局授予赤峰市林业局“全国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先进单位”称号。

87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批准赤峰市在克什克腾旗达里镇建立生物资源博物馆。

是年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授权赤峰市林业局代办国家二级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经营加工和运输许可证。启动核发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加工许可证,并且按期进行年检工作。初步规范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管理工作,建立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企业档案。

816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决定成立“中意赤峰市青年防治荒漠化办公室”,设在赤峰市林业局。

822~27  德援项目执行专家夏德到赤峰市检查指导项目实施情况。

828  由中国文联影视中心、北京东方影视艺术有限公司和敖汉旗环保局联合拍摄的20集中国首部反映农村绿色生态建设的电视连续剧《青山恋》在敖汉旗开机。

是月  黑里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核,并且取得项目投资908万元。

920  全市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提出,生态建设要认真贯彻建设与保护并重方针,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原则,抓好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发挥全社会力量,加强生态保护和管理,推动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是月  赤峰市林业局获得“全国森林资源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是月  《赤峰市森林、野生动植物及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

是月  全市古树名木调查初步完成,掌握了当地古树名木的基本情况,建立了古树名木系统管理档案。

10 12  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项目官员马丁和德援驻华使馆官员索菲亚对赤峰市德援项目进行考察。

1031~1119  德援项目监测专家川恩对赤峰市德援项目造林情况进行第二次国际监测。

117~1217  德援项目执行专家夏德来赤峰市检查指导项目实施情况。

118  全市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召开。赤峰市从1018日起进入禽流感防控状态,暂停从市外引进禽(鸟)及其产品,在边界地区增设临时检疫消毒站(卡),堵截市外禽(鸟)及其产品进入。紧急启动种鸡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预案,先后对全市种禽、蛋禽、商品肉禽以及家养鸽子和公园观赏鸟等进行了免疫注射。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发布第一、二、三号通告,要求关闭活禽、活鸟交易市场,暂停活禽(鸟)交易 ,禁止在赤峰市集市交易经营活禽、活鸟,禁止一切形式的禽鸟类展览、观赏和放飞活动。

1129  喀喇沁旗与美林正大投资集团公司合作建设美林谷生态旅游区项目在北京举行协议签字仪式。美林正大投资集团公司从协议签订之日起,在5年内投资10亿元,兴建美林谷生态旅游区项目。

128  赤峰市人民政府发布2004年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名单,克什克腾旗木希嘎苗圃《白桦实验苗培育技术》获二等奖。巴林右旗良种苗圃《赤峰市银中杨引种及育苗技术的研究》获三等奖。

1227  在敖汉旗实施的碳汇国际合作“中国东北部敖汉旗防治荒漠化青年造林项目”造林任务全面完成。这一项目是中国与国际社会合作的首个林业碳汇项目,填补了全国森林碳汇项目的空白。在第一个有效期的5年时间内,投资15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 300万元,其中意大利资助1 150万元)。

是月  赤峰市树种 “沙地云杉”获得在南京举办的首届绿化博览会“名优植物银奖”。

2006

214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下发《关于表彰全区林业生产建设先进单位的决定》。授予赤峰市全优奖(第一名)和封山(沙)育林、林政资源、林业执法、森林病虫防治等专项奖励。授予阿鲁科尔沁旗、巴林右旗绿化杯奖。授予克什克腾旗爱林杯奖。授予巴林左旗、松山区人工造林单项奖。授予翁牛特旗飞播造林单项奖。授予巴林左旗、克什克腾旗封山(沙)育林单项奖。授予喀喇沁旗、宁城县林政资源、林业执法单项奖。授予巴林右旗野生动植物保护单项奖。授予松山区义务植树单项奖。授予宁城县种苗单项奖。

327  全国绿化委员会、人事部、国家林业局授予宁城县林业局“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巴林左旗“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授予克什克腾旗林业局局长李景章“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称号。

9  《赤峰市森林、野生动植物及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建设总体规划》获得赤峰市人民政府批复。

1228  赤峰市林业要素市场成立,为广大林农、林业经营者搭建起公开、公平、公正的林木流转交易平台。

是日  赤峰市林业经营者协会成立。

是月  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赤峰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成为第二批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

2007

2007326  在全国防沙治沙大会上,赤峰市荣获“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 称号,敖汉旗鲍永新荣获“全国防沙治沙十大标兵”称号,并受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见。

是月  由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与意大利环境部合作的林业碳汇项目赤峰市敖汉旗防治荒漠化青年造林项目“以灌木为辅助的退化土地造林再造林方法学”,在德国波恩举行的国际CDM(《京都议定书》确立的清洁发展机制的简称)执行理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获得正式批准。

是月  由国家林业局和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的文冠果油料能源林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在赤峰市启动实施。

713  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做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

719  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防沙治沙大会。会议表彰了10名防沙治沙标兵、30个先进集体、40名先进个人。会议提出,全市防沙治沙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合理利用的方针,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依托生态建设重点工程,以提高防沙治沙成效为核心,切实巩固建设成果,实行综合治理,严格保护沙区植被,加快农牧业结构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努力构建完备的生态体系、产业体系和生态文化体系,把赤峰建设成为京津与辽沈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是月  白音敖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核,分别取得项目投资550万元和890万元。

是月  全市生态监测工作启动,对12个旗县区进行监测调查,并且建立监测信息数据库。

9   赤峰市林业局与市电视台合作拍摄的专题片《赛罕乌拉》获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绿化基金会颁发“关注森林文化艺术奖二等奖”。

2008

4  赤峰市林业局与赤峰纺织工业学校联合举办第27届爱鸟周宣传活动,主题为“繁荣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

10  黑里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建设二期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核,并取得项目投资612万元。

是月  根据《关于全区森林公安纳入国家政法专项编制管理体系的通知》精神,设立赤峰市森林公安局,为主管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的科级机构,核定政法专项编制20名。下设刑侦治安支队为准科级机构,核定政法专项编制10名。旗县区森林公安分局改为森林公安局,全部纳入国家政法专项编制管理,实行林业和公安部门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

11  全市12个旗县区古树名木挂牌工作结束,建立了图文并茂的电子档案,使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迈入正规化管理轨道。

12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承担完成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项目:赤峰市野生马鹿种源调查。

12 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绿色的壮举——赤峰市生态建设纪实》,是一部以图片为主,全面总结赤峰市林业生态建设过程和成就的画册,是赤峰市原林业局局长崔玉堂从两千多张摄影作品中精选出680余张照片编辑而成的。该画册分生态危机。山地造林、沙地治理等12篇,系统介绍了赤峰山区、沙区、川区等建设模式,关键的实用技术,多年的生产建设过程及基本经验,是一部集艺术性、纪实性、资料性、知识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

2009

3  赤峰市林业局举办首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培训班。

43  赤峰市委、市政府颁布《关于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和《赤峰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部署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明确提出集体商品林、公益林、宜林地全部进行改革,计划3年全部完成总体要求。

415  中共赤峰市委办公厅、赤峰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成立赤峰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的通知》,市长王中和任组长,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学玉,市委常委、红山区委书记包振玉,市政府副市长麻树昌,市政府副市长吴力吉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

是月  赤峰市林业局与赤峰第二实验小学联合举办第28届爱鸟周宣传活动,主题为“关注鸟类,保护自然”。

55  中共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创森任务,达到国家创森指标要求。

57~9  第六届中国森林城市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市创森办首次派专人参加会议,了解国内外森林城市建设的最新理论进展,学习各地森林城市建设的好思路、好做法。

59~10  赤峰市人民政府聘请国家林业局林改办副主任江机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训芳,在赤峰党校举办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专题培训班。各旗县区分管旗长,林业局长、副局长,各乡镇长、副乡镇长,林工站长,林改办工作人员,市林业局各业务科室共380人参加了培训。

65  《赤峰市林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印发。

616  赤峰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网站正式开通。

622~28  全市共派出3个督查组,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督察指导。

630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同意赤峰市人民政府申报国家森林城市。

91~3  内蒙古自治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场会在赤峰市敖汉旗、翁牛特旗、林西县、喀喇沁旗召开。总结推广赤峰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喀喇沁旗新店村、敖汉旗荷也勿苏嘎查、林西县七合堂村、宁城县二龙村、敖汉旗古鲁板蒿乡的典型经验。

922  赤峰市人民政府邀请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及市内有关单位专家,对北京林业大学、赤峰市林业局和赤峰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共同编制完成的《赤峰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进行了正式评审,专家们对规划给予高度评价,一致通过这一规划。

10  经赤峰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赤峰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增挂赤峰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牌子。

12  在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有54个乡镇苏木全面完成主体改革,占赤峰市乡镇苏木总数的40%。赤峰市纳入林改的300.91万公顷集体林中,有83.9万公顷已落实了经营主体。其中:均山到户面积21.04万公顷、自留山面积8 360公顷、联户承包面积1.07万公顷、大户承包面积9.88万公顷、集体股份经营面积2.73万公顷、集体统一经营面积1.68万公顷、其它形式经营面积46.67万公顷。领到林权证的农户达到19.5万户,发放林权证22.9万本,发放宗地数42.4万宗,发放林权证面积71.39万公顷。


【字体: 】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 主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6-8833817
  • 蒙ICP备1900266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40号
    邮编:024005
  •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41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新城玉龙大街77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
  • ../../material/images/wx.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