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林草概况

1990-1999年大事记

1990

31  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赤峰市农牧业近期发展规划》。强调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农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种植为主体,以粮食生产为重点,深化改革,加大投入,狠抓科技兴农兴牧;在生态建设上打基础,在水利建设上搞突破,在改造低产田上下功夫,在农牧结合上做文章,在综合开发上要效益;集中力量,使全市农牧业生产跨上一个新台阶。

 是年,赤峰市郊区英金河灌区被评为“全国先进灌区”,当铺地苗圃被评为“全国先进苗圃”。

1991

312  在全国绿化委员会、人事部、林业部联合召开的植树造林表彰大会上,赤峰市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地区

4  赤峰市红山区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单位”称号,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达到平原绿化标准的旗县区。

82  在全国治沙会议上,赤峰市郊区人民政府和敖汉旗人民政府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治沙先进单位”称号。城郊林场场长赵景阳被授予“全国治沙劳动模范”称号。

是年,赤峰市编委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编委《关于建立林业公安机构设置问题的答复》精神,批准赤峰市林业局内设林业公安科,旗县区林业局内设林业公安股。

1992

19925  东北、华北、西北三北防护林建设评比揭晓,敖汉旗造林种草面积最大、牧场防护林建设规模最大、林业技术推广面积最大,被评为三个之最

63  红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工典礼在红山举行,这是由国家林业部批准修建的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占地面积666.67公顷,森林面积400公顷,分三期建设,计划10年完成。

1993

1993219  翁牛特旗将未经开发的53.33公顷荒山、荒沙、荒坡、荒沟、荒滩作价拍卖。公开拍卖,平等竞争、自愿认购,旗内外农牧民、社会团体和广大客商均可签约购买,使用经营权50年至100年不变。

33   翁牛特旗在治沙成就评比中名列全国20个治沙重点县之首。这个旗位于科尔沁沙地西端,境内沙化土地面积达54.13万公顷,占总土地面积的45%,治沙任务大、难度高。按照国家治沙工作将实施重点突破,开发沙区资源,建设高产高效治理开发区的总体要求,经多年苦干,逐渐成为沙产业大旗。

87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及夫人吴全衡(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一行5人来赤峰考察。先后参观了赤峰国家森林公园和红山公园。在红山国家森林公园,胡绳同志高兴地留言:“红山新容苍翠满目 改造自然造福后世”。然后又挥笔题词:“湖光山色,交映洵胜地也,徘徊其间,令人有塞外江南之思”。

924~28  全国防沙治沙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在赤峰市召开。来自国家机关、26个重点沙区省(市、自治区)、国家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单位的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国务委员陈俊生,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副部长祝光耀,国家计委副主任陈耀邦,财政部副部长李廷龄,农业部副部长张延喜,水利部副部长周文智等出席了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会议十分关心和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向大会写信表示祝贺,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同志也给会议打来电话。“赤峰会议”是继1991年兰州会议之后全国防沙治沙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陈俊生同志视察了赤峰市松山区、红山区防风治沙造林典型。

1994

52  中共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拍卖“五荒”使用权的决定》。提出全市拍卖“五荒”(指拍卖属集体所有未经治理荒山、荒沟、荒滩、荒沙和荒水地面使用权,地面覆载植物和辅助设施)的具体内容和实施办法。

是日  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快防沙治沙建设的意见》。强调指出,全市各地要按照国家防沙治沙的总体部署和建设改革试验示范区的要求,加大防沙治沙的工作力度,以生态环境建设为中心,以植被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从优质高效起步,实行长、短结合,乔、灌、草结合,飞、封、造结合,多行业齐抓共管,加快治理步伐,提高综合效益,全面实现防沙治沙工程建设速度、质量、效益三突破。

826  在敖汉旗召开全市防沙治沙、造林绿化总结表彰大会,国务委员陈俊生同志给大会发来贺信,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和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张廷武亲临大会。自治区和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以及来自辽宁、宁夏等省区的200多名与会代表参观了敖汉旗、翁牛特旗等8个造林治沙点。会议表彰奖励了44名防沙治沙造林绿化先进个人和造林绿化先进集体。

1231  赤峰市委批转市委研究室《关于全市五荒使用权拍卖情况的调查》。文件指出,全市约有“五荒”资源300万公顷,占总土地面积的33%,已经得到治理的仅有80万公顷,其余部分仍处在沙化、退化、水土流失或闲置半闲置状态。截至199410月末,全市拍卖“五荒”6.3万公顷,涉及23万户。文件强调,继续明确拍卖“五荒”范围,采取多种开发治理形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1995

519~23  赤峰市人大二届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赤峰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此报告指出,1995年主要工作是: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机制,强化农牧业基础地位,完善配套政策,把“五荒”拍卖治理工作引向深入;走好水路,走通旱路,水旱并举,推进农牧业产业化进程;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优化结构,强化管理为重点,实施名牌战略,搞好工业经济;抓住机遇,千方百计加快乡镇企业的发展;以国合商贸企业为重点,深化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强化市场管理,严格控制物价涨幅,坚决抑制通货膨胀。

1996

129  新品种宁丰苹果荣获国家发明三等奖。赤峰市巴林果树试验场场长、宁丰苹果培育者乔凤歧出席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31  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部、人事部授予赤峰市元宝山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松山区林业局刘振富“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称号。

是月  内蒙古自治区林学会授予赤峰市侯庆江、邵喜德、毛军三、乌志颜、李显玉五名同志“全区林业系统青年科技标兵“称号。

4  赤峰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根据赤峰市人民政府向本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规定全市人民义务植树日》的议案,决定每年415日为全市人民义务植树日。

815  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防治荒漠化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决定》。强调指出,全市防治荒漠化工作要继续坚持统一规划、分工负责、因地制宜、综合治理、防治并重、突出重点、讲求效益的建设方针;以实现两个转变为根本宗旨,围绕建立林业生态和产业两大体系的奋斗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依托,加大防沙治沙工作力度;着力改善沙区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加快沙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推动沙区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815~21  全市防沙治沙及草牧场建设现场会在翁牛特旗、阿鲁科尔沁旗和巴林右旗召开。

9  国家林业部副部长祝光耀来赤峰视察林业工作。

1118  赤峰市林业公安分局、宁城县林业公安分局、克什克腾旗林业公安分局被国家林业部授予严打斗争先进集体称号。

是月  赤峰市人民政府获“三北防护林二期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是年  经赤峰市编委批准,赤峰市林业局林业公安科更名为赤峰市公安局林业公安局,各旗县区林业局林业公安股更名为旗县区公安局林业公安分局。市县两级森林公安局(分局)人事、财务关系隶属主管林业局,业务管理归主管公安局,受双重领导。

是年  国家林业部副部长祝光耀亲自抓赤峰市的防沙治沙工作,确定林业部有关司局和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主要负责人的联络机构及专家顾问组。

1997

1997322~24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政府副主席张延武的陪同下来赤峰视察工作,对赤峰市山区综合开发项目和经济林、农防林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要把生态建设作为一个战略任务,长期抓下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617  赤峰市林业局设计制作《绿染赤峰》宣传画册,向八达岭游人发放。同时,发放给亚洲防治荒漠化部长级会议代表。

723~25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率领的中央代表团总团在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后,抵达赤峰市进行慰问和视察,中央代表团副团长罗干、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政府副主席云布龙等同机到达。25日,视察了松山区太平地乡农田防护林和安庆沟乡沙地低产林改造工程,称赞松山区太平地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和改造自然的精神,勉励当地干部群众“坚持不懈地干下去,通过生态型林业的发展,促进整个经济全面发展”。

88~10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授LOOP对赤峰市翁牛特旗小响水治沙工程、克什克腾旗柳林乡西拉沐沦河沿岸沙地治理工程、白音敖包沙地云杉林、红山区城郊林场固沙造林以及红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考察,并和赤峰市林学会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

813~17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赤峰市召开山区沙区生态建设现场会,各盟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63个“两区”旗县党政主要领导、各盟市林业局、水利局局长及自治区林业、水利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蔡延松同志到会指导,并做了重要讲话,对赤峰市的林业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在自治区山区沙区生态建设现场交流会前,编印《绿洲荟萃赤峰市林业建设典型选编》,制作大型《赤峰林业建设图片展览》、录制专题片《绿色敖汉》。

825~28  由五位全国政协委员组成的考察小组赴克什克腾旗,就《白音敖包自然保护区改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议》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

92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授予赤峰市巴林左旗乌兰坝林场、敖汉旗陈家洼子林场、喀喇沁旗旺业甸林场、阿鲁科尔沁旗白城子林场、松山区安庆沟林场、克什克腾旗黄岗梁林场“先进林场”称号。授予杨国忠、杨奎、刘焕阁、赵国军、李俊、郭长生、范宝君六同志“先进个人”称号。

102~3  赤峰市普降雨夹雪和冰雹,并形成大面积雪挂。受灾较轻的松山区、红山区、喀喇沁旗、阿鲁科尔沁旗4个旗县区林木被冰雪覆盖造成树头劈裂,树枝折断。受灾严重地区的林地、林木损失率达到80%,红山区、松山区苗圃损失率达到30%~40%。松山区、喀喇沁旗的6处国有林场高压输电线被冰雪折断。受灾速生丰产林846.67公顷(其中落叶松丰产林466.67公顷)、经济林96.67公顷、农田防护林及四旁植树1.16万公顷,受灾乡镇苏木150多个,直接损失1 260.7万元。

12  克什克腾旗达里诺尔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998

216  中共赤峰市委召开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常委会议。讨论审议《市直党政机关兴办经济实体的暂行规定》《全市1998年扶贫攻坚实施意见》《实施“4321”生态建设工程的意见》;审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决定》和《关于改善城镇投资环境几个主要问题的决定》。

217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下发《关于表彰1997年度全区林业生产建设先进单位的决定》,赤峰市获得全区造林绿化第一名。

225  中共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实施“4321”生态建设工程的意见》。“4321工程”内容:4是贯穿全市境内的两横两纵四条公路,即111国道,303国道,平双公路和赤大公路;3是指全市境内三条主要河流及其主要支流,即老哈河,西拉沐沦河,乌尔吉沐沦河;2是指全市境内两大沙地,即科尔沁沙地和浑善达克沙地;1是指全市上下统一行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实施“4321”工程,就是围绕四路,三河,两沙摆开战场,统一规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一场全市性生态建设大决战。用8年的时间,使全市森林覆被率超过30%。《意见》对“4321”工程的建设任务、目标、规划原则及保障措施做出明确规定。

331  中共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4321”生态建设工程誓师动员大会。

412  由香港长春社发起的“绿色礼物送祖国”沙漠植树计划活动在翁牛特旗朝格温都苏木布日敦拉开帷幕,香港、加拿大和北京“绿色家园”志愿者230人参加了活动。

617  中共赤峰市委书记刘玉祥在《赤峰日报》发表《治沙造林积极防治荒漠化,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文章。指出:赤峰市防治荒漠化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突出成效,靠的是艰苦创业、代代相传的愚公精神,靠的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的好传统,靠的是讲求质量、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靠的是政策宽松、开放搞活的改革意识,靠的是综合治理、协同共建的全局观念。

727~2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到赤峰市视察工作,他指出,赤峰市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治沙造林。

917  由国家林业局组织的《赤峰市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规划》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921  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秋冬农田牧场水利基本建设电话会议。明确提出,1998年秋季大会战,要以防洪工程加固和修建为重点,努力提高防洪抗灾能力;以修复水毁灌溉工程为重点,尽量减少洪水造成的损失;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继续开展梯田和畦田两田建设;以防沙治沙和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加快“4321”生态建设工程步伐;以草库伦和暖棚圈建设为重点,全力做好抗灾保畜工作。

10  国家林业局授予赤峰市林业局“1997年农业推广先进集体”称号。

是年  中共赤峰市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决定:生态建设为基本市策。

是年  敖汉旗林业局完成的《敖汉旗退化草场防护林体系工程》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9

43  成群结队的白天鹅飞到翁牛特旗二牌子乡,昔日这里荒峰秃山、黄沙遍地,由于十几年坚持不懈地开展生态建设,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给各种鸟类创造了繁衍生息之地。

512~619  以夏德为组长的德国吉泰克公司考察组对赤峰市实施德援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考察。

617  国际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在德国波恩召开的世界防治荒漠化市长论坛会议,赤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双临受市长高延青委托出席会议,并在第一小组会议上发言。

621  中德财政合作赤峰造林项目在北京签订备忘录,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斌、考察组组长夏德、赤峰市林业局局长兼市项目办主任李法普分别代表国家林业局、考察组和赤峰市项目办在备忘录上签字。项目总投资11 075万元人民币,其中德国无偿援助1 600万马克(折合人民币7 200万元),占总投资65%;中方配套(包括投劳折资)3 875万元,占35%。在项目总投资中,造林资金占69%,其余用于设备设施、技术培训及推广、项目管理等。建设期为5年,建设规模为3.17万公顷。

626~29  以蒙古国基础设施发展部首席专家尼亚木策仍为团长的考察团,对红山区生态建设及环境治理、元宝山区乡镇企业等进行了参观考察。

76~8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到赤峰市视察。在此期间,先后视察了敖汉旗黄花甸子生态建设示范工程、松山区太平地乡农田防护林工程、红山国家森林公园、翁牛特旗飞播治沙工程。

84  敖汉旗林业局局长刘士和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十大绿化标兵称号。

813  中共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组织沙区6个旗在敖汉召开治沙现场会,推广再生沙障技术,加快流动沙地治理步伐。

825  赤峰植物园向游人开放。从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山西、陕西、新疆等地引进44科、92属、254种优良珍稀树种,引进花卉盆景300个品种。

是月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经济日报社、科技日报等中央新闻单位联合组成“中华绿色行”记者团,对赤峰市林业生态建设进行系列采访报道。

1999年国庆前夕  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走遍中国国庆五十周年献礼专题节目”中,以“绿色向沙漠延伸”为题,对赤峰市的治沙造林生态建设作了长篇报道。

1018~1112  美国内蒙古同乡会理事长、美国内蒙古荒漠治理基金会主席尚德林,先后考察了地处科尔沁沙地的巴林右旗、阿鲁科尔沁旗、通辽市开鲁县、科尔沁区、科左后旗的荒漠化情况。初步选定科尔沁沙地作为美国内蒙古荒漠化治理基金会支持治沙事业的首批工作地区重点。

1020~25  由德国复兴银行官员温茨尔(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副总裁)、项目主管华德智,经济专家辛兹、林业专家冯高鹤和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斌、高级顾问杨禹畴、项目主管陈民等组成的德援项目考察团对赤峰市进行了可研认定考察。

1118  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在宁城县召开全市落实生态建设基本市策动员大会。

是年  赤峰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共承担科研攻关课题20项。通过鉴定验收3项,分别是:《山杏人工林丰产技术》《杨树良种推广及基因保存技术》《赛罕乌拉自然保护区考察》。1999年新设科研项目3项。

是年  经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管理总站抽查验收,赤峰市林西县、敖汉旗、克什克腾旗被评为“1998年全国林业工作站建设合格县”。

是年  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实施“绿色行动”,全面展开城乡绿化建设。市区重点绿化美化了11条街路、10个住宅小区、4个城市出口、3条河道,增加了20个园林式单位,新建绿地20公顷,栽植树木58 244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1.47%,人均公共绿地达5.54平方米。

是年  克什克腾旗积极发展进山户,鼓励个体造林致富取得良好成效。全旗当年进山户达到600户,经营面积超过1万公顷,造林面积4 000公顷。截至2005年,全旗进山造林户增加到1 100多户,造林绿化面积达6 666.67公顷。其中超过百亩(6.67公顷)以上的造林大户有150户,千亩(66.7公顷)以上的有15


【字体: 】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 主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6-8833817
  • 蒙ICP备1900266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40号
    邮编:024005
  •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41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新城玉龙大街77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
  • ../../material/images/wx.jpg

    微信公众号